2008年6月15日 星期日

感动天地间

这个日本电视剧,
储藏在我的影视库有一段时间了
,
空闲了就翻开来看啦
!

听姐姐说这部剧的片名足以形容她观看时的场面、感受和评价
..
好像很特别哦
.. 我就开动咯!!

一共有11集,从第2集开始我的眼泪就没有断过,
夺取我这么就以来看戏都不曾流下的男儿泪。

它让我很受感动,很受教肓,也很受启发

它是根据真实人物的真实经历改编的电视剧。

它和很多日韩剧一样都是青春美少女得了绝症;

它不一样的是,这种疾病无法像白血病一样美丽的死去;

『脊髓小脑变性症』---
是一种导致身体行动能力,说话能力,识别能力丧失的绝症,
但是
病人意识却是清醒的..
换言之,得了这种病,
很多事情病患欲做但不能做
过的是如同死不如生,生不如死的生活!

-----1公升的眼泪》

真人真事的荧屏再现!
因为真,所以容易打动人;

因为病变,所以容易感触良多;

因为人生道路上遭遇的痛若,所以容易赚足热泪
……
让我流了一公升的眼泪......







这是一个在日本,甚至是全球感动了成千上万人的真实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亚也,
生于一个平凡幸福的家庭,
也是一个开朗活泼的少女,
如愿考上自己心
仪的高中,
原以为光辉灿烂快乐的人生正在等着自己,
原以为正要展開人生中最美好的高中生涯,
嘲諷的是,
一場她從未預料過的變化,
改變了她的一生,
在短短的十年間加速凋零
……

一切,始自於一個罕見的絕症──『脊髓小脑变性症』
15岁时的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






慢慢地… …
身体机能开始不受控制---
走路无法保持平
衡,经常跌倒;
双手不能好好捉笔,何况写字:
看着没用的自己,
亚也哭了一次又一次,
当她哭着问医生
为什么病魔会选上我?的时候,
更是让所有观者潸然泪下。

肢體癱瘓、
吞嚥困難、
無法言語,
都是亞也面臨的病症。

她想寫字、
她想快樂的奔跑、
她想要談一場甜蜜的戀愛、
她更想要回報父母的养育之恩
……















縱使……
知道未來的美好藍圖
逐漸模糊,
亞也仍毅然升入高中繼續學業!
最后……
直到病情益發嚴重,
被逼坐上輪椅的她,
為了不增添家人及朋友的麻煩,
終於同意轉学至岡崎養護學校。

「我就要離開東高了。 從此以後,身負殘疾人這件沉重的行李,一個人繼續活下去。 這雖然是我做出的決定,但在經歷這個過程之前,我至少要先流過一公升的眼淚。自此之後可能還需要更多更多──亞也如此說。

歌唱、寫字、牽手、奔跑、甚至用嘴咀嚼食物……
在一般人眼中是多麼平凡的行為,
但在她身上却是遙不可及的幸福

要忘記健康的自己,
要忘记杰出的自己,
要忘记篮球运动员,
要忘記吞嚥食物的
滋味......

不久,
亞也癱瘓在床,
喪失她一直努力想維持的行走能力。
支持她一直努力想维持生存的意義,
除了家庭,朋友......
不肯對病魔妥協的強大意志力,
还有她對未來生活的微小憧
憬!

为了鼓励自己、家人和朋友,
亚也从知道自己患病的那一天起,
便开始写日记,
记录了自己的抗病过程。

在她喪失意識前8年間所集結的日記,
記錄著自己的決心、鼓勵、反省以及感謝,
直到無法書寫为止,全部的日記本數量竟
46本!
这就是平凡人办不到的不平凡!

1986年由FA出版社首次集結成書《一升的眼泪》,
帶給數以萬計與病魔奮戰的讀者無比鼓勵和希望。
一时间在日本引起巨大反响,销售量突破
210万部。












19885月,
亞也在全家人的守護下永遠離開這個世
界,
結束
25年短暫卻燦爛綻放的人生。

此剧的目的并不是让观众一起哭泣流下眼泪,
是希望通过亚也,
让观众得到勇气,
努力生存下去,
学会珍惜生命。


她曾说:---
"死亡并不可怕,
可怕的是我们在死亡面前轻易就放弃自己

10年,和病魔抗争的10年;
10年,一个女孩最美好、最青春的10年。
10年,她做到了世界其他病患维持不到的寿命!!
亚也,
每分每秒,
用自己的方式,
不论字体再丑再潦草,
坚持要在能够捉笔的每刻,
努力记载着生活的美好,生命的宝贵。
她说这是她,
唯一在有生之时能做的、
唯一能为这社会贡献的,
她坚信自己不是无能的!
因为她还有写作……






坚持……
坚持……
坚持到最后……
最后平静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

果痛苦,就超越痛苦,
对岸有彩虹般的幸福等待着,
不要焦急,
不要贪心,
不要放弃,
因为大家都是一步一步向前走,
不管多么微不足道的事情都好,
我想要对他人有
帮助。

其实
我们总是不愤上帝不公平,
现在回想不过是无病呻吟,
世界本就没什么公正可言,
我们能做的就是┄┄
对自己好一
点,
对别人好一点,
去做想做的事,
去爱想爱的人
……

亞也的文字裡,
沒有華麗誇張的詞藻,
卻能讓大家強烈感受,
那無形卻基本的渴望
──
「我想活下去」。

能夠活著,
原來就是件最快樂的事!

一段家族同心協力的故事;
一個女孩勇敢生存的記錄;
獻給和疾病奮戰的家族及你
… …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罗!!呵呵呵
原来你也有看一公升的眼泪耶...
几感动一下的咯!!!
呵呵呵
记得今天在学校...
真的几好笑一下的咯!
呵呵呵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