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7日 星期三

学习为何因

雖然是部很熱血的日剧。。
但每集中,我總會從櫻木老師那學了些東西。。

<第五回裡> 
学校全级成績排行第一優秀的羽菜同鞋,
这回被老师点名在周会当天,
在台上给全体考生们演讲,
演讲关于考试标青的诀窍,
可是稿件老师早已准备妥当,
只要她代表陈辞。。

可是,
惊人的事发生了。。
她竟然對于“為了升學的學習到底是为了什么?”產生了疑問,
她不解:這麼辛苦的用功讀書學習到的東西,真的是有用的嗎?
她豁出去了:

「我我我有个问题想问老师。。
我们为什么非得要学习呢? (全场喧哗)
我不觉得我们现在的学习有什么意义;
我不觉得学习对我们将来的人生会有什么帮助!!
考试学习的目的到底是为了什么? (再度喧哗)
如果是为了就职的话。。
过了5年就什么用都没有了。。
我觉得我们在学着一些一生都用不到的东西。。
(老师赶快上前阻止要她按稿念)
这里写的东西和我想的完全不一样!!
学习汉字有什么用?
我平时都是用电脑写文章的~
为什么要去记怎么写?
(也有写信的时候啊)
那么因数和微积分又有什么用呢?
历史的年号和化学式呢?
(这都是基础的学习能力啊)
上网搜寻资料不就行了吗?
要这些知识干嘛?需要的时候再去探索不就行了吗?
教科书一点用也没有!
(那是国家规定的啊)
老师不也每年为了国家一直改方针而烦恼着吗?
(老师们上前用行动阻止了)
她清醒的诉说:我不是在发泄不满~
我不明白!
不明白学习是什么的话我不能学习了!
学习到底是什么?
我明白了,
老师也应该懂了吧?
我们现在的学习都是错的!
我们为什么非得学习?为什么??」


她就这样被拖走了。。
各位听了。。
是不是觉得你的心声都被羽菜说中了呢?

试想想。。在升學考試的時候, 
大家多少都會有像羽菜般的這個困惑。。
对否??

但往往會因為「這是必經之路」
又或是「大家都是這麼過來的
的想法而將這個困惑丟向一旁,
繼續埋首于書本中。。

我現在或许真的是这想法。。 
所以我很希望有人能為我解答。。

当时的大家,
被偏激的想法封锁着的大家,
认为“与考试无关的东西都是废的”的大家,
都认为羽菜是疯了!!!!
更疯的是--她是学习的天才!

当时只有樱井老师一个人笑了。。
并大声地称赞她。。
并不是因为她说得完全正确。。
因为老师也不认同她的说法。。
而是认同了她的疑问。。
而是她终于把她的真心话发表出来了!!
终于有一位跳脱出来的“青蛙”“小花”了!

所以。。櫻井老師是怎么回答的呢?

他把学生聚集起来
然后和其中3位优质生共同进行考试
结果成绩公布,他排最后!
学生们都很惊讶。。

他发言了:
「现在告诉你们真相吧!
其实学校的老师也不会学习
(你在说什么?)
你们其实也发现了吧?!
老师其实参加你们的考试
也没办法拿到你们那么高的分数
变成大人以后就变得不会学习了
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现在你们应试学习所学的东西
都是将来不会用到的东西
应试学习没有用!~
辛辛苦苦为了进大学学的更是没有用
(不要在说了 跟学生说这些--若菜老师说)
那就是说不学习也行吗?--凛久这样问!
不是 要学习比较好![好矛盾噢]
不是学了也没有用吗?--小八问。。
反正也会忘记嘛--灯里搭话。。

樱井开始解答了。。

<蜂鸟的一滴> 的故事你们知道吗?
是在南美的原住民间流传的民间故事
有一天森林起火了
森林的居民都争先恐后地逃走了
可是蜂鸟却来来回回
用它的嘴一滴一滴的运水来灭火
动物们看到都纷纷笑它 做这种事情有什么用呢?
蜂鸟这样回答它们 我只是在做我能做到的事情
蜂鸟是没有办法灭掉森林的火的啊
可能有百分之一的火能被灭掉
那什么都不做不就好了吗
我觉得不是
就算是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白费了
就算只有百分之一点努力有用
对于那百分之一的可能尽全力的人来说
那百分之一就是百分之百了

我以前也有跟大家一样的疑问噢
应试学习没有用
是被逼做对将来没有用的事情
不过现在有一样」


学习是啥?!!!!

「对我来说学习就象寻宝之路
 寶物在哪裡是不知道, 

在找到之前都是白费力气的努力
但若因為這是無用功而放棄旅行的話,
跋山涉水 翻山越岭 走过千山万水
也有找到垃圾的时候
可是如果因为这些是无用功所以就放弃的话就完了
 一步之差 寶物就在前方!
 卻因為沒發現 就結束寻宝之路~
 
想像一下 当找到那1%的寶物的时候; 
想像一下 寶物就在那99%無用的努力的前方!
 無用的努力其实也不是無用的。。
我能说的也只有这些 接下来就看你们自己决定啦!」

「老师 你找到你的宝物了吗?
当然啦 不然怎么能在这里教你们呢? :)


听了以后。。
真的倍感庆幸。。
因为好在我这青春時期,
就有人注入我這些觀念。。 
指引我這些困惑的方向。。
也許在學習的路上,
就不需要多花了些時間才理出了頭緒呢!

我想,
這時的大和和羽菜和其他同伴们已經找到他們的答案了~~


沒有留言: